這是寫給網友的回覆信,放上來希望那位網友不要介意,也想藉這個機會讓想去法國唸書的網友們了解一些阿嬌過來人的看法~寫的有些落落長,老生常談...但能體會的...你算是我的知己啦~

Hihi:
首先很高興收到您的來信!也很抱歉這麼晚才回覆@@
我就依照您的問題順序來回答!

1. 請問你是到那邊念短期的語言嗎?

我在法國兩年都是念語言學校,一共念了三家,換了兩個城市,前一年是念長期的學年,第二年到avignon先念半年在換到另一個語言學校念三個月
 
2.從法國教育中心給的資料上,那邊的學費大概是 100~300 EU per week,
跟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每學期 ~ 1200EU 的收費比起來,算滿貴的。
你特別推薦CEILA的原因是什麼呢?
又如果是要去念一年左右的語言,你還會推薦CEILA嗎?

法國語言學校的學費大約多少我不記得了!因為我是直接上法國網站一家一家查資料,
私立的語言學校是一定比大學附設的貴,所以要看你的預算來作決定,
我個人因為念過大學附設跟私立的,所以給你良心的建議,先到法國念短期的語言學校,
在親自去參觀其他語言學校會比較好,畢竟網路資料跟網友的意見絕對比不上親眼所見!

如果你要去法國的原因是[巴黎],那建議留在巴黎找語言學校會比較好,因為其他城市可能會讓你產生許多期望上的差距.
你只要到法國念一年語言?那要看你的法文程度如何,才能決定哪種語言學校適合!
基本上,只要你完全沒辦法開口跟人對話,我都不建議莽撞出國…念哪一家語言學校都很浪費錢.
最好是文法跟基本會話都有一定基礎再出去會比較好…(過來人的經驗)
另外還要看你的法語程度,如果你是零起點的學生(完全不會),或是不敢開口說,連基本會話都有問題,
那建議你去大型的私立語言學校(我之前完全沒有基礎直接去法國念的第一家),例如:全法最有歷史,教法最有制度,最具規模的Institute De Touraine
http://www.institutdetouraine.com/
好處1:
大型學校相對的班級分的比較細,學生類型多,也有很多機會可以作對話練習
好處2:
學校老師充足,若遇到不適合的老師可以提早換班;難免會遇上歧視亞洲學生的老師,
但大型的學校比較有制度,有可以投訴的管道
好處3:
免費網路,視聽教室,圖書館等設施齊全,辦旅遊活動都有專門的歷史老師帶隊,也有保險
好處4:
銀行開戶甚至有專員到學校來協助開戶,若遇到生活上任何問題,簽證問題都可以找辦公室老師協助
好處5:
下課後有許多機會跟其他學生接觸,對於剛到法國人生地不熟的菜鳥,備感安心
壞處1:
這麼好的學校,當然受到大家喜愛,所以有許多公費留學生都會來到這邊,中東的,越南的,泰國的,
當然最大宗的還少不了中國仲介過來的中國學生,台灣學生也不少,所以學校決大部分都是亞洲學生居多,你若是介意到處都是亞洲人,就要多加考慮,換個角度想,若在巴黎念語言,亞洲人更是多到爆@@
我會推薦CEILA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因為我喜歡那裡的學習環境,老師跟其他學生的互動….我之後應該會在我的部落格裡詳細說明,不過除非你的法文到了中上程度(可以跟法國人聊天),不然到CEILA會很痛苦,也很可惜!

3. http://roc.taiwan.free.fr/bbs/archiver/?tid-918.html
有人說 avignon 在藝術節之外的時間只是很無聊的小鎮,華人很少,聽起來是有
好有壞的環境,
華人少似乎代表著為了生存會讓法語變好,但無聊又會造成一些問題,你對這樣的
情況有什麼看法嗎?

如果是以台灣來作為比較那法國的每一個地方都很無聊歐~(巴黎以外)
看到很多網友的留言其實都很三條線,搞不懂為什要到法國唸書@@
出國前最好對要去的國家作一些了解,不要拿台灣或其他國家作比較….
到當地就是要融入當地的文化,如果以台灣思維來說,沒有7-11,商店早早就關門,人煙稀少….晚上沒事作...電視很難看...那當然很無聊摟~
Avignon算是普羅旺斯的大城,比起其他城市已經算是燈火通明很熱鬧的!我之前住的tours更小,但我從不覺得無聊…..
真的要看個人,如果在當地沒有交到朋友或是沒有跟其他人接觸,那當然就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摟…
Avignon台灣人不多但大陸人頗多,要知道法國是亞洲人迷戀的理想之國,不管你到哪一個鳥不生蛋的小城都一定會遇到大陸人或日本人….所以摟~看你要不要跟那些人接觸…你有選擇的權利~
法文會不會變好,老實跟你說,不是華人多不多可以影響,是你用不用功!!!在台灣就可以先學好基礎,到法國只是多了練習的機會跟環境,如果你在台灣就不善跟陌生人交朋友,到法國不見得就會比較放得開!
很多人到法國多年還是說不好法文,原因有很多….全都要看你自己有沒有心跟能不能融入當地的文化,我個人覺得跟華人多不多,無不無聊完全沒有相關~
所謂的無聊到是一個迷思,台灣人太喜歡熱鬧,若是你怕無聊,到法國後就趕快申請網路吧!有網路台灣人就可以活很久了!

3. 關於在avignon 那邊的物價、以及生活上方便的程度(比如說買3C產品),你
的感覺是怎樣?

Avignon的物價一定會比巴黎便宜,但是因為是觀光大城,所以也是不便宜,看你拿哪裡的物價來比,拿台灣來比當然萬萬不比台灣好!方便程度….說實在話…..你為什麼會想到法國念語言呢?如果想到歐洲唸書,最好要有一種認知,不要拿台灣做比較~因為法國的步調跟生活跟台灣完全不同,沒辦法比…如果方便程度跟台灣一樣那就不叫法國了@@

法國每一個城市的郊區都會有超大型的mall跟美國一樣,家樂福外加百貨公司,大到逛不完,3C產品當然有,不過比不上台灣先進,如果你只去一年,直接在台灣買好帶過去就可以,(台灣可是3C王國耶~)為什麼要到法國去買3C?除非你要買電視冰箱或大型家電,不然真的浪費錢@@

最後我想說一下,如果你是對法文有興趣才想去念語言,那最好先買書了解一下法國的文化跟生活習慣,不然會期望過高,或無法適應!不管到哪個國家唸書,都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打開心防去接受新的事物,才會成長….
你應該不是因為法國方不方便生活或是無不無聊才決定要去唸書的吧!
如果網友跟你說AVIGNON超無聊千萬不要去,你就真的打算不去了嗎?
出國前先尋找幾本介紹法國的書吧!上網查一下法國的其他城市,自己選擇….如果看不出個所以然,那就去巴黎吧!起碼去了巴黎,怨言會比較少,朋友也會帶夢幻的眼神崇拜你,不會後悔的!
我話說的比較直,如有冒犯,請見諒,因為我真的非常開心能夠在法國唸書,也很希望一輩子能在法國生活,但夢想跟實際真的唉~等我老了一定要回法國,死也要死在那~

很替你開心有機會可以去法國看看….只要你放開心,在台灣做好準備,你就會發現法國的美好…覺得AVIGNON很無聊的網友,我只能替她遺憾….不過冬天的密斯塔風可真不是蓋的,真會冷死人@@

祝你一切順利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n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