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阿嬌昨天晚上下載康熙來了,看得正精彩,隔壁鄰居打電話約我半個鐘頭後去看電影!
如果你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的話,大錯特錯!妙的在後頭!
p.s(照片是我家外面往上望,亞維農,幾乎每天都是大晴天,天空藍到做作!)話說從頭,我家鄰居在我搬家一個月後,跑來敲窗戶,因為我住一樓,所以只要有在家,窗戶打開必定會被外面看透透!
她開始自我介紹說,看見我家電鈴上的名字拼音猜想我是中國人,所以過來打聲招呼!然後接著下來,她竟然開口說流利的中文,阿嬌不才,一時無法會意過來,還以為是哪個外星語,怎麼有點熟悉!
我得好好地介紹,人家可是普羅旺斯大學的教授,而且大概是全法國唯一教繁體中文的教授!年紀...因為外國人保養不太好,我猜大約近六十歲左右,曾經到過台灣師大學中文,所以很喜歡台灣,不過她家的書大部分都是簡體字,因為簡體字讀起來比較不吃力!
那天我就直接被邀請到她家吃晚餐,說是緣分吧!阿嬌隨便找一間房子,剛巧鄰居就是中文教授,而且是教繁體中文,簡直是巧到最高點!!!
農曆過年她家的窗戶還貼滿大紅剪紙說!

不過生性害羞的阿嬌不善於主動跟長輩交往,前天她又到我家敲玻璃,說改天一定要約我出去看電影,沒想到今天晚上她就約了!
長輩打電話約,我哪敢拒絕,這可是阿嬌在亞維農第一次去看電影,管他什麼片,跟去再說,因為不知道該跟長輩聊什麼話題,本來緊張的要命,還好朋友臨時打電話來約我,順便一道前往!

朋友到我家時,跟中文教授(我完全不記得她的名字,對不起!!!)互相寒喧,因為我的朋友完全不會講法文(只來學法文一個月,便決定不念,吵著回台灣,她的故事改天再說!),所以只說了一兩句話就冷場,結果教授開始跟她講中文,我朋友也被嚇到,心一慌就開始傻笑,oui oui oui(對!對!對!)的頻頻點頭,由於場面實在太好笑了!阿嬌好心地跟我朋友說,人家教授是教中文的,剛剛不是講法文,是講中文!神經很大條的朋友才會意過來,難怪她都聽不懂?!

我們看的電影是一部中東電影,[la fiancee syrienne]-敘利亞未婚妻,這是阿嬌第一部接觸的中東電影,故事很值得思考!一時之間講不完,阿嬌得先把故事大綱在回顧一遍,下次再好好介紹(因為這部電影講的是阿拉伯語,字幕是法文,快到連法國人都來不及看懂,更何況是我這個老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n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